視頻:中俄軍演兵力集結完畢 首組水面艦艇編隊  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網5月20日電 中俄聯合軍演“海上聯合協作2014”於5月20日至26日在東海北部海空域舉行。境外華文媒體稱,從東亞區域情勢與全球形勢分析,中俄兩國不斷強化戰略伙伴協作關係,已是既定趨勢。分析指,此次演習首次將參演的艦艇全部進行混編,體現了中俄兩軍的軍事互信程度相當高。
  香港《明報》表示,在東海北部海空域舉行、為期6天的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20日開始,雙方共派出14艘水面艦艇、2艘潛艇、9架定翼飛機以及兩個特戰分隊和6架艦載直升機。此次軍演首次混編中俄艦艇。
  臺灣《旺報》20日刊文稱,從東亞區域情勢與全球形勢分析,中俄兩國不斷強化戰略伙伴協作關係,已是既定趨勢。自從2010年美國推出再平衡亞洲政策以來,錶面上固然是針對快速崛起的中國,但也不無遏制俄羅斯朝亞洲進軍的戰略意涵。俄與中國強化戰略伙伴協作關係,以尋求突破。
  首次演練防空識別課目
  香港《文彙報》20日刊文,中國海軍副司令員田中稱,此次演習首次將參演的艦艇全部進行混編。軍事專家尹卓認為,參演的艦艇全部進行混編,體現了中俄兩軍的軍事互信程度相當高。尹卓稱,此次軍事演習的課目包括錨地防禦、聯合對海突擊、聯合查證識別和聯合防空、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聯合搜救以及海上實際使用武器等,演習項目都比較深入,能夠體現出核心的作戰能力。
  中俄海軍將首次演練聯合查證識別和聯合防空課目。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系教授吳大輝認為,這是以往中俄軍演所沒有的一個課目。聯合查證識別的演練,是對疑似的敵對目標進行分析確認,雙方共同進行判斷。他認為,這種演練在當下頗具敏感性。
  大型登陸艦參演具震懾
  吳大輝說,軍演時,雙方艦隊要建立防空識別圈,從而決定雙方艦船的演習範圍,而且這個防空識別圈是移動的。聯合查證識別,不僅能夠實現對進入或靠近防空識別圈的飛機和航空器的查證識別,同時,對於來自海上的可疑目標也有查證識別能力。
  大型登陸艦的參與也是此次軍演的新亮點。尹卓認為,結合中國周邊的環境來說,登陸艦主要用於島礁攻防上,因為在東南沿海、南海,包括東海,都存在島礁攻防的問題。他說,大型登陸艦的使用,是一個比較敏感的話題,此次中俄能夠達成協議,實現此項演習,說明雙方在這個問題上是沒有顧忌的,這能對周邊相關國家起到震懾作用。
  臺灣《聯合報》20日文章指出,中俄海上軍演過去多在日本海海域,從去年開始往南移,今年移到了長江口,鄰近釣魚島海域。日本方面表示,對於中俄兩國海軍演習,日方“將帶著重大關切予以關註”。
  分析認為,日方之所以會高度關註,是擔心中俄兩國走得太近。安倍上臺以後,日本使盡各種手段,竭力緩和日俄關係,但由於在烏克蘭問題上,日本追隨歐美,疏遠了與俄羅斯的關係。  (原標題:華報:中俄軍演體現高度軍事互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namgntfq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