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截屏
央視截屏

央視截屏
  近日,央視記者收到高考替考的線索,線人提供了過去幾個月,來自“槍手”內部組織的一些視頻,揭開了槍手公司、考生家庭,以及監考老師之間隱秘的地下鏈條。視頻內容稱,今年高考,有人在湖北組織大學生到河南代考。    
  昨天,河南省招辦稱將配合警方查處。教育部則表示,已經派出工作組趕赴河南、湖北指導督辦調查。
  考前幾個月貼小廣告招募槍手許以重金
  武漢大學、武漢理工大學和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等高校教學樓的廁所里出現了招募高考槍手的小廣告,這個號碼屬於一個自稱李老師的人。撥打此號碼過去,李老師表示,他會安排高校的大學生做高考模擬試卷來測試能力,只要測試過關大學生就能成為槍手了,考上二本兩萬,一本三萬,重點一本5萬,如果考上了全國名校,酬勞還可以商量。
  距高考不到一個月,李老師露面了。他滿口承諾,高考進場查驗身份的每一個流程,他都會安排妥當。“2012年,河南已經用上指紋了,去考試的人得按一下。比如你替我考,我的指紋做出來了,然後貼在你手上,你去考場按就行了。”除了指紋驗證,監考老師還會用身份證、准考證上的照片與考生比對。李老師說:“他(監考老師)一看,他感覺像,因為啥?因為錢,因為關係搞好了。感覺像,你進去吧,這一關就過了。”
  承諾擺平考場關係強調信譽
  據李老師介紹,他們操作高考代考會在河南幾個縣城進行,因為在這裡,他們可以買通關係,在監考的各個環節獲得通融。“縣城就那麼大,有頭有臉的人基本上都是通的。”雖然每場考試都會更換監考老師,但李老師表示,只要買通了主監考,這不是問題。
  李老師說,每個縣都有帶隊的,主監考就是領導,把領導搞定,用錢塞就是給到位。剩下的,由領導搞定監考老師,比方說給監考老師兩千、三千的。
  李老師說:“在小縣城裡面你知道打點一個考場要花多少錢嗎?打點一個考場去年起步是6萬,今年起步是7萬打點一個考場。”
  李老師稱他為各種考生提供代考服務已經很多年了。“平心而論,這個縣城裡基本上找你們做代考的都是領導,我這已經是第三年了,沒出過事。”
  李老師會主動聯繫槍手組織模考,只有水平過關的才能最終成為槍手。最初的測試中,他謹慎地把槍手約出來單獨測試,往往選在偏僻的賓館。
  6月1日

  考前選拔槍手就在高校教室
  李老師向槍手們發出通知,要對大家做高考前的最終測試。到場的代考者有四五個,李老師將測試地點選在了華中科技大學東九樓C309教室。在幾個小時的測試中,不斷有學生來上自習,都被李老師找藉口一個個支走。
  當天,到場的幾名槍手都順利通過測試,拿到了槍手資格。
  6月5日

  安排家長與槍手接頭付定金
  李老師向槍手們發出通知,招募槍手的考生家長們已經來到武漢。李老師與他的上線張老師安排槍手與家長們見面。在李老師帶領下,兩名槍手被派往河南杞縣做代考,其他3名槍手在距離杞縣不遠的通許縣。
  出發前,在華中科技大學的校門口,張老師向每位槍手支付了5000元現金,張老師自稱是華中科技大學教師。此外,李老師叮囑槍手不要帶自己的身份證,還向槍手們保證,即使他們沒能成功進入考場,也能得到辛苦費。“這5000塊錢定金不要你退,再給你5000辛苦費,就等於一萬塊錢。”
  槍手們與考生家長們接上頭後,從武漢高鐵站出發開赴河南各個考點,在車上,槍手們依然在認真複習備考。
  5日晚上,考生家長帶著槍手們抵達目的地。考生家長提醒槍手,如果被髮現替考,堅決不承認,得給家長留出找人時間。“監考老師、主考官都買通了,收了錢還出事兒,他也不願意對不對?考場出事,教育局也嫌丟人,會蓋著不讓上報。”
  目前,河南高考考場普遍採用指紋驗證機驗證考生身份,組織者為每一位槍手準備了以假亂真的指紋膜。按規定,高考報名時考生已經錄入了右手中指指紋,高考當天指紋必須要與指紋驗證機里存蓄的指紋數據相符。家長說,仿真指紋膜早在考前一個月就已經準備好了,槍手只要將指紋膜貼在右手中指就能通過檢驗。
  6月7日高考

  槍手指紋驗證露餡依然過關
  早上6點,家長紛紛驅車來到槍手所在的賓館接人。
  上午7點半,槍手跟隨家長走出賓館,前往考場——杞縣大同中學。
  上午8點10分,幾名槍手順利走進大同中學的校門,一名女槍手拿著真正考生的證件,並沒有受到任何阻攔。進入教室後,她在指紋檢測時也順利通過。9點整,考試開始。此時,真正的考生正在考場外四處游逛。
  第一天下午,數學考試前半個小時,這名女槍手進入考場,原本規定驗證中指指紋,她卻將食指放入驗證機,結果驗證機報警。監考老師一再提醒她按中指,她卻堅持說:“是這個(手指)。”監考老師“哦”了一聲,然後指導她調整食指的放置位置,終於過關。事後瞭解到,這名女槍手因為粗心,將指紋膜貼在了食指上。
  當晚,家長帶領槍手們一起吃飯,一名神秘女子出現在飯局上。她告訴大家,不要害怕指紋膜出問題,“指紋膜過不過都會上傳拍照,不要擔心。”
  6月8日高考結束
  □對話槍手

  “想拿錢就得擔風險”
  據《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第十二條有關規定:代替他人或者由他人代替參加國家教育考試,是在校生的,由所在學校按有關規定嚴肅處理甚至開除學籍。面對這麼嚴重的處分,這些槍手為什麼還敢以身試法?
  記者:你們沒有擔心被抓嗎來之前?
  小T:我覺得還好啊,因為張老師已經說了,就算發現了我自己走掉就可以了,剩下的就交給他了。
  小Z:他們比我們事大,一定不會讓這種事發生的,這就是我的信條。
  小C:我跟你說,你不會有事,有事張老師進去了,你撐死就是開除學籍。
  小Y:別想這些事,哥代考無數。
  小E:組織者和代考者不一樣。
  小C:只要有一點那個(敗露),比如你出事,張老師進去了,或我出事,張老師進去了。但是你出事,我不一定進去,你明白沒有?張老師不會坑你。因為他搞那麼多,他招(出)的人越多他死得越慘。
  小Y:不要想別的,反正是自己要承擔風險的,錢不是那麼好拿的。
  □教育部

  派工作組督辦河南替考事件一經查實取消所有科目成績
  京華時報訊(記者郭瑩)昨天,中央電視臺新聞頻道報道了有人組織武漢在校大學生“槍手”前往河南杞縣等高考考點參加替考事件。昨天,教育部表示,已要求河南省教育行政部門和招生考試機構與公安機關溝通,並對相關考點考試情況進行視頻回放調查。教育部已經派出工作組趕赴河南、湖北指導督辦調查。
  教育部表示,一經查實,將對此事涉及的教育系統工作人員,一律按照有關規定嚴肅處理,絕不姑息。同時,按照《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對偽造、變造身份證、准考證及其他證明材料,由他人代替或者代替考生參加考試的,一律取消本次考試所有科目成績,並視情節輕重同時給予暫停參加高考、各種國家教育考試1至3年的處理,相關處分記入考生誠信檔案。對替他人參加考試、組織作弊的在校大學生,還將按照《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管理規定》給予開除學籍處分,構成犯罪的,由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教育部重申,堅決打擊各類替考違規行為,切實維護考試公平公正。
  槍手完成任務返回武漢
  槍手們完成了雇主的任務,前往鄭州高鐵站。在那裡,他們在帶隊的李老師手中拿到了返回武漢的車票,等到考試成績出來之後,槍手們才能確認自己能夠拿到多高的酬勞。而家長和真考生們則各自回家,
  開始期待那個本不屬於他們的高考成績。
  目前,記者已向河南、湖北兩地的警方報案。
  □河南省招辦

  已向公安部門報案今年查實替考127人
  據新華社電17日,河南省招辦回應稱,已向公安部門報案,請公安部門針對發現的高考替考案件立案查處,並派出工作組赴開封對案件進展情況進行指導督促,配合公安部門對案件進行查處。
  河南省招辦的情況說明稱,按照普通高招工作既定安排,高考結束後省招辦正在組織人員利用身份驗證系統採集的考生進場照片信息、視頻信息進行比對,根據各科目考試進場照片、報名時的照片,對視頻審核存疑的考生、視頻審核需補充照片的考生、進場指紋驗證未通過的考生,核實存疑考生的認定情況和舞弊處理情況。對審查中仍存疑的,將結合《考生身份驗證意見確認處理記錄表》、視頻資料信息、考生答題筆跡信息,進一步查處。
  情況說明稱,2014年高考前,河南省政府和省招辦專門重點安排部署查處替考等舞弊行為,嚴防在校生參與替考舞弊。對於參與替考的高校生開除學籍,被替考者將會受到1至3年內禁止參加國家教育考試的嚴厲懲罰,觸犯法律的,將移交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2014年河南省已查實違規違紀考生165人,其中替考127人。
  本版除署名外均據央視《新聞直播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namgntfq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