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深圳9月22日電 (陳文 周智慶 羅思雲)深圳市公安局經偵局22日對外公佈,兩名外逃至馬來西亞的經濟犯罪嫌疑人近日被警方抓捕並押解回深圳。截至目前,深圳經偵部門已經抓捕和勸返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5名。
  近年來,深圳市一些重大經濟犯罪嫌疑人頻頻攜款潛逃境外,企圖逃脫法律製裁。7月22日,中國公安部組織緝捕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獵狐2014”專項行動。深圳市經偵部門抽調懂偵查、懂外語、懂外事的專業人才,迅速成立境外緝捕專班,利用深港、深澳警務協作機制及與東南亞良好的警務合作機制,加強與境外執法機構的溝通交流,多措並舉開展境外追逃工作。
  2012年12月18日,深圳警方偵破了深圳古漢祥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先後抓獲13名嫌疑人。該案涉案金額達5億多元人民幣,受害人超過3000人。但該案主犯趙某銀、左某樓於同年聞風潛逃至馬來西亞,行蹤不定。
  2014年8月,深圳警方掌握了趙、左二人在馬來西亞的活動軌跡。在中國公安部和中國駐馬使館警務聯絡官的支持下,馬來西亞警方將趙某銀、左某樓抓獲。由於兩名犯罪嫌疑人非法取得了馬來西亞十年長期簽證,遣送回國一度遇到困難。經中國駐馬大使館和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多方協調,馬來西亞移民局將2名犯罪嫌疑人的入境簽證註銷並啟動遣返程序。9月12日,深圳警方將潛逃馬來西亞近兩年的2名犯罪嫌疑人順利押解回深圳。
  另據警方辦案人員介紹,2014年5月,深圳警方立案偵查王某金、王某林特大合同詐騙案。該團夥在一些知名網站上發佈投資信息,以高額利息誘騙受害者投資,受害者達數百人,涉案金額一千餘萬元。案發後,犯罪嫌疑人關閉投資網站,取走贓款,偷渡到緬甸。抓捕人員立即通過雲南警方與緬甸警方溝通,緬甸撣邦第四特區警方應中國警方要求,對犯罪嫌疑人可能居住的區域及對偷渡入境的嫌疑人原籍地開展高強度清查工作,迫使兩人返回中國國內投案自首。
  據瞭解,今年5月,趙某新因涉嫌職務侵占被深圳市經偵局立案偵查。事發後,犯罪嫌疑人出逃至日本,企圖躲避法律追究。通過警方的努力,趙某新懾於法律的威嚴,於7月30日從日本大阪返回中國國內投案自首。趙某新投案自首是廣東省“獵狐2014”專項行動中緝捕的第一名外逃經濟犯罪嫌疑人。(完)
(原標題:2名外逃馬來西亞的經濟犯罪疑犯被深圳警方抓捕)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namgntfq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