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版
    今年的高校應聘季已經悄然到來。10月13日,教育部將高等教育司整理出的近兩年(2012年、2013年)全國和分省的就業率較低的本科專業名單在網絡上公佈,一串長長的名單,引起一片嘩然。名單中,我省有10個專業“入圍”,有大學生感慨:“是不是應聘還沒開始就已經結束了?”
    我省“入圍”專業
    10個中有三個與全國名單重合
    教育部公佈這份名單目的是“為了加強對高校專業設置的宏觀管理,引導高校主動調整學科專業結構”,名單包含兩個部分:近兩年全國就業率較低的本科專業名單和近兩年各地就業率較低的本科專業名單。
    全國上榜15個專業
    食品衛生與營養學、生物科學、旅游管理、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市場營銷、動畫、知識產權、廣播電視編導、表演、藝術設計學、播音與主持藝術、音樂表演、電子商務、貿易經濟、公共事業管理
    吉林省上榜10個專業
    英語、市場營銷、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藝術設計學、國際經濟與貿易、日語、工商管理、漢語言文學、美術學、動畫
    對比全國名單,我省有市場營銷、藝術設計學、動畫三個專業與之重合。
    公佈名單的同時,教育部給出建議:高校設置專業須有穩定的社會人才需求,請各高校在申報專業時參考全國、分省(市、自治區)的就業率較低的本科專業名單,充分考慮國家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需求,避免盲目布點、重覆設置。並請各教育主管部門對就業率較低的專業進行布點控制,促進高校優化專業結構。
    大學生“膝蓋中箭”
    應聘還沒開始就已經結束了?
    這份名單出現在應聘季剛剛啟幕的時刻,許多自己所在專業上榜的畢業生,難免深感“膝蓋中箭”。我省某高校的英語專業大四學生楊蕾,正在北京的一家策劃公司實習,崗位是文秘,在近4個月的實習歷程中,她已經深感“轉正”艱難,而這份“名單”更是雪上加霜,“是不是應聘還沒開始,就已經結束了?”
    楊蕾所在學校的英語專業,分為師範類和非師範類,她處於自稱“尷尬”的後者,她自知在教師崗位上競爭不過師範類的同學,就退而求其次到外企去嘗試,“到招聘網站上去找,比較合適的企業基本都不招單純學英語專業的。”但她還是投了簡歷,卻沒有收到任何一家外企的OFFER。無奈,她降低底線,將簡歷投給與外企掛鉤的國內公司,最終,現在這家公司批准了她的實習申請,但她對於自己文秘崗位的前景和待遇,並不滿意,“過幾天學校有招聘會,我還是要回去試試看,實在當不了老師,也想試試翻譯工作。”但她還是有些擔憂,“可是競爭真的很大,我們這屆非師專業就有200多人。”
    ■解釋一下
    膝蓋中箭:網絡流行語,用來表達人生中無法預計的意外,因遭遇意外而造成如今境遇。
    例句:我一直以為自己學的專業很高大上,直到我膝蓋中了一箭。
    ■網友聲音
    任何專業學得精的都搶著要
    @被風吹過的小木屋:我覺得播音主持不是啊,在我們學校,播音主持專業就業率最高。
    @師傅被二師兄抓走了:我感覺我的膝蓋中了一箭。讀了這麼多年的書,卻依然追不上風一般的就業率。
    @巴衛大人的喵口森森:就業不了不是專業問題,而是你真的學到了多少專業知識。無論任何專業,學得精的都搶著要。
    @嚴俊是個雙魚座:應該從行業環境找問題。為啥寧可轉行也不乾專業?
    大熱到大冷的反思
    調整專業培養方向 縮減招生規模
    市場營銷、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國際經濟與貿易、工商管理……這一個個曾經“高大上”且報考火熱的專業,為何在這次的名單上紛紛“中槍”?
    對此,吉林農業大學招生就業處副處長楊徵近年來已經有所察覺,“市場營銷、工商管理、計算機這樣的專業,幾乎所有學校都有。”他說,這就導致這些專業沒有特色、通用性強。普遍開設、普遍教學的代價,就是人才培養成效低、與市場需求脫軌,畢業生總量大,就業競爭激烈。
    楊徵認為,這些年,很多高校都以增加招生規模和專業的方式來響應擴招,“專業構成越來越雜,沒有這麼強的師資,卻開了這麼個專業,學生的出口自然不好。”楊徵說,吉林農大的計算機專業,在剛開辦時就業很好,“但現在就業已經不再暢通。”楊徵表示,學校已經在逐步調整專業培養方向,“比如計算機專業,我們已經增設了可以應用在農資企業的信息技術課程。”
    對於英語、藝術設計等招生“大熱門”被亮起就業“紅燈”,吉林師範大學就業工作處處長張寶君認為,英語專業大熱確實是因為當初的市場需求,但行至今日卻已供大於求。而藝術設計專業的就業遇冷,是因為很多情況下,藝術類專業的人才培養成本支出與回報不成正比,“他們的學費都很高,所以對於就業的期望值也高,但社會需求卻沒有那麼高。”
    張寶君說,吉林師範大學除了在優化人才培養方案,增加實踐與市場對接課程的同時,招生規模已經在有意識地縮減。
    本報記者 趙實
  (原標題:我省10個本科專業就業率亮“紅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namgntfq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