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和美國科學家早在約十年前就宣佈,研發了在猴子身上百分百有效的埃博拉疫苗。
  中新網10月28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28日報道,加拿大和美國科學家早在約十年前就宣佈,研發了在猴子身上百分百有效的埃博拉疫苗,但因為埃博拉疫苗當時沒有市場價值,以致科學家一直沒有展開人體試驗。
  《紐約時報》報道,早在約十年前,美加科學家就利用另一種病毒——水泡性口炎病毒(vesicular stomatitis virus,VSV)製造了埃博拉疫苗。此前,科學家已利用這類病毒開發出其他疫苗。
  科學家取出了水泡性口炎病毒的其中一種基因,再植入埃博拉病毒的一個基因,所植入的基因會迫使水泡性口炎病毒的錶面出現埃博拉蛋白質。這類蛋白質不會誘發疾病,但會在猴子體內激發免疫系統發揮功能來對抗病毒。
  科學家當時稱,可在兩年內展開人體試驗,最遲2010或2011年就可以為疫苗申請銷售準證。
  加拿大公共衛生局當時曾為這種名為“VSV-EBOV”的疫苗申請了專利權,併在2010年發出生產執照給美國紐琳基因公司(NewLink Genetics)。當時,他們生產了大約800至1000劑該疫苗。
  不過,該疫苗過後卻被束之高閣,一直到最近埃博拉疫情在西非肆虐並奪走近5000條人命之後,加拿大政府才把疫苗捐給世界衛生組織,併在健康志願人士身上展開人體臨床試驗。
  埃博拉疫苗的研發當時停滯不前,原因之一是當時這類病毒並不常見,每次出現只感染數百人。此外,大部分製藥公司都不願意耗費巨資研發主要是讓貧困國家受惠的藥物,因為這些國家的人民沒錢買藥。
  如今,西非的埃博拉疫情非常嚴重,可能對其他地區構成威脅,促使各國政府和救援組織開始撥款,資助埃博拉疫苗和藥物的研究。
  當年協助研製埃博拉疫苗的得克薩斯州大學醫學部埃博拉專家蓋斯伯特說:“埃博拉疫苗從來就沒有龐大的市場,所以那些大型製藥公司可以把疫苗賣給誰?很多時候,人們要等到出現危機才會開始說‘好,我們得做點什麼’。”
  範德堡大學疫苗研究中心主管克羅指出,研究員即使研發出能在動物身上發揮效用的藥物,往往也會面臨“生物科技的死亡之谷”,因為沒有製藥公司會協助他們完成人體試驗,並投入生產銷售到市場。
  克羅指出,在動物身上進行試驗就已經需要數百萬美元,進行人體試驗並提高產量則還需數億美元;即如果要把新疫苗銷售到市場上,估計要10億至15億美元(約12億7500萬至19億新元)。他說:“誰會為這些成本買單?人們投資是要有回報的。”  (原標題:埃博拉疫苗10年前已研製 因無市場未做人體試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namgntfq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